close

中國時報【本報訊】

30年前,楊逵《綠島家書》曾在報刊連載、集結出版,近期再度重刊發行。楊逵在1949年因一篇600多字的〈和平宣言〉文章被捕下獄,在綠島服刑12年,《綠島家書》正是他從1957年到1960年3年間寫給家人卻無法寄出的107封家書。然而,即使為政治理念身陷囹圄,楊逵在家書中傳達出來的樂觀和堅毅,正如向陽序文所言,像「陽光一樣的熱」……

親愛的孩子:

近來你的信都充滿著悲觀、憂悶、頹喪的氣氛,叫我很擔心,也覺得很慚愧。十年來,我未能盡到做一個爸爸應盡的責任,才讓你們兄弟姊妹,特別是你,吃得太多的苦了。過去我時常告訴你們說:吃苦就是磨練,碰到困難正是試煉的機會。

這話在我雖然不是虛言,也不是為了安慰你們,隨便應付一下的空言,我的確一直以這樣的信念來磨練我自己,把身體鍛鍊成了所謂「老當雲林縣林內鄉寶寶手冊贈品2016益壯」的,也建立了萬難不折、永不氣餒的樂觀精神。

但對於正需溫暖與愛護的小雛們,這句話未免太過於苛酷了。

唯一的遺憾 沒陪伴你們長大

小雛們剛出蛋殼,需要的是母雞用翅膀來防護、來溫暖,也需要母雞幫其覓食、帶頭找路的。在這個時候,你才十幾歲的時候,就讓你帶著幼小的弟妹們在冷酷的環境裡奔波,就是鋼鐵做的心也會痛的。這是我生活歷程中唯一的遺憾。

我也曾同你們說過,對於我自己,我一直是很樂觀的。但每次接到你陷在憂悒苦悶的消息,我這一面樂觀的鏡子便會帶上了陰影,只有你們歡樂的音信,才能把它拭得乾淨明亮。

這樣的顧慮,做一個朋友也許是不錯的吧!但做一個爸爸,顯然有虧。在你們正需要溫暖的時候,我的翅膀離得這麼遠,無法把你們抱在懷裡,使你們免致凍僵。在你們正在迷途上徬徨的時候,也未能帶頭指點你們,使你們避免踏上這許多陷阱與險崖。

幸虧,你們都能夠自強不息,雖說這十年你們過的日子並不太理想,你總把這個家維持得不錯的了。弟妹們很快就可以畢業做事,雖然不能期望這一來就是豐衣足食,在這苦難的時代裡,我們的家也可以算是小康的了。我們不能太奢望。

未來的選擇 過有意義的生活

這一切的成果,都是十年來一直到現在,你願做牛做馬努力工作的結果,我是很感激的。可是,也就是因為如此,你們都疏忽了另一項更要緊的沒有做到。

現在,你將可以減輕擔子鬆一口氣的現在,你開始想到你自己的前途,你說:十年來都太盲目了,沒有學到一項專門技術,找不到出路,很寒心,而要我指示你的出路。這是一個有志氣的青年一定要碰到的問題,雖然時間慢一點,卻也並不太遲,你奮發用功找到了正確的路的話,馬上就可以迎頭趕上,毫無問題。要緊的是冷靜沉住氣,千萬不要慌張。

我老早告臺南市龍崎區幼稚園補助訴過你好幾次,叫你在百忙之中,也應該為你自己設想好好準備一下,但那個時候你為家計纏身,正如你自己說:太盲目了,沒有心情來考慮到我的話。這也是難怪的。

今天你碰到的是一個十字路口,前面有好幾條路,待你來選擇,要高雄市楠梓區媽媽免費贈品走哪一條路呢?你卻失掉了信心,開始徬徨,發出SOS來了。

你又說: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?仍解不開這個疑團……。

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?

是上天堂做神仙?還是下地獄做鬼怪?

或者是求在這地球嘉義縣水上鄉托兒所補助上保持住永恒的生命。

瞭解了人生的意義,自然要過著那最有意義的生活,那麼你想找的路是哪一條也就明白了,這兩個問題即可以一舉解決。

永恒的快樂 才是真正的快樂

天堂與地獄是人家用來哄哄小孩的,約束不了多少人。你看,那些高興做好事的人便是為了上天堂,那些存心做壞事的人,更未曾因為害怕地獄而改變其作風,仍然在追求他們的快樂。做好事的人是為了追求真理與心理的安慰,求的是快樂;做壞事的人為了享受,求的也是快樂。那麼可以說:人生的意義就是為了求現實的快樂。只因為立場不同,有的看得遠,有的看得近;有的有理智,沒有理智可以控制的,便憑著衝動來決定他的行為,做起事來方式也就不同了。

我們所求的快樂,應該是永恒的快樂。

一時的享受之後,跟著便會帶來苦惱的,如酗酒、遊蕩等都不是真正的快樂。為了醫病,藥是苦的,開刀是痛的,但為了享受健康的快樂,一時的苦痛總可以忍受的。為了發現真理的快樂,為了完成事業的快樂,學習與準備期間的苦惱也是無所謂的。

為了個人的快樂,而陷朋友、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的,就算他再沒有良心,以為是無所謂的,終竟也免不了因怨聲載道而感到不安,更不會是真正的快樂。

像你,為了拯救家境,盲目的幹,毫不考慮到自己的興趣與前途,結果也陷入了這樣的迷途而不能自拔,也不是真正的快樂。

不輕言犧牲 不要被衝動支配

人的行為一不小心就會為衝動所支配,以致不能瞻前顧後,這是一切苦惱的原因。

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的意思是說:做一個人應該要為人家謀福利,但並不是說:要犧牲一切去為人求快樂。斤斤計較當然是不愉快的,但把一切都犧牲光了,以致不能再起的話,哪兒來的永恒的快樂?那些終生唯唯諾諾,永遠為主人服侍的奴隸,豈會是自願的?當然也沒有快樂之可言。

世間有挖基隆市安樂區寶寶手冊贈品2016自己的肉餵母親的人,成為「美談」,我認為這種「美談」,有些神經失常。他這種行為不僅苦了自己,也會苦死了被餵的人的,一點好處都沒有。

為使我們的服臺東縣大武鄉寶寶手冊贈品2016務有效,是永恒的,我們不可以輕生。

我們可以為大家的快樂而犧牲,但這快樂的享有應該包括自己在內,應該自己也有一份,才是情願理得的。很多被衝動驅使而為人家犧牲的人,終免不了要懷疑要後悔,就是這緣故,這樣的快樂不可能是永恒的。

我們可以說:為眾生的快樂也為自己的快樂,為永久的快樂,而不是為眼前一瞬間的快樂,這才是真正健全的快樂。

精神的滿足 追求整高雄市彌陀區媽媽贈品體的協調

快樂不僅是物質的享受。

溫暖的家、誠實相待的朋友、富貴康樂的國家,以及得到了新知識、找到了真理、完成了心願的工作等,這一切精神上的滿足,也就是快樂的重要泉源。

要是我們時刻注意衛生體育而改善肉體,經常誠實待人而獲得了互信可以合作的朋友,時刻學習,努力工作而開啟了智慧之門,事業有進展,快樂便會經常跟我們自己走。這一切微小的快樂匯集起來,便是溫暖的家庭與康樂的國家的基礎,個人的快樂便與大眾的快樂結合在一起。

固然社會上還有許多矛盾,時常我們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快樂與人家的快樂不能協調,不能並存的現象。

譬如水源不足,因而激起了農人們為爭水而死鬥,便有人興建水利工程,普遍給水以求解決。近來對氣象控制的研究,終會達到可以隨意叫天下雨,或者叫它不要下雨,這樣一來,農人們的矛盾不是就可以解決了嗎?

譬如,世間有些不勞而享受的人、與勞苦而不能吃得飽的人,針對著這樣的矛盾,很多政治思想家、經濟學者不是在專心研究其對策嗎?許多革命家不是為這類事情的解決而在奮鬥嗎?

也有很多家庭缺乏著和氣與溫暖,使青年人走上了迷路,使老年人不能過著安靜快樂的生活,對於這些問題的解決,不是也有很多教育專家、心理學家、文藝作家在努力工作嗎?

很多很多的工作都為了征服自然,同時也為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矛盾,正在進步與發展。

世界上等待你們青年人去開拓、去發展的學問很多,等待你們去創造發展的事業也很多,只要你對某一項學問或者某一項工作有深刻的瞭解,你便會發生濃厚的興趣,自然就會樂在其中了。

生活的目標 為眾人有所貢獻

人生不僅為的是麵包。

工作的快樂與苦惱是在於有沒有興趣、瞭不瞭解其意義,與勞心勞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。

以我來說,我認為勞心與勞力的適當配合才是最合理的生活方式。工人農民在其體力勞動之間,為了改善工作環境與文化活動方面,應該多動動腦筋─就是勞心;辦公室內的人也應該找些體力工作─如整理環境,種植蔬菜花木,這樣把勞力與勞心的工作統一起來,就可以平衡發展,是快樂的,也能夠發揮工作效率。

很多人尊重勞心的人而輕視勞力的人,這是不對的。

一個智識分子並不因為他以勞力謀生而有虧。徒手遊閒、不懂事理、除了打馬屁之外沒有技能的所謂智識分子才是虛有其名,可恥的。

這類的人,為他個人來說,也許一時可以享有高薪與清閒,結果總會把身體弄壞,精神也不能健全,一碰到風暴就會塌台,不會有長久快樂的。為國家民族而言,他便不過是一隻寄生蟲,更不能為眾人的快樂有所貢獻。

人生的意義是爭取個人長久的快樂,同時也為眾人追求快樂。

無論你高興的是自然科學也好,社會科學也好,無論你想做一個工程師或是文化工作者,也無論你是一個農人與工人,只要你的學習與工作能夠使你自己快樂,人人快樂、永久快樂,那麼你的生活便是挺有意義的了。

祝快樂

四十七?一?十二

(本文摘自楊逵作品《綠島家書》,大塊出版)


arrow
arrow

    xrljdjv9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